close

FOR社會行政之念書方法(考其他者可以參考大略)(本人上普考未上高考)

 

Θ整體之念書方式&時間分配

參考補習班老師的說法,再配上我自己的念書分配,配上時間軸之後如下:(月份可照自己要考的月份轉換)

 

 

 

 

 

 

 

 

月份

*1月之前所有科目看過1~2次

*1~4月所有科目看過2~3次

*4~6月所有科目看過2~3次

*4~5月練習題目(每天一份題目,看要哪一科都行)

 

本人是應屆畢業生,所以可以說是一邊負責學校的課業一邊念書還要一邊打工的。從大三開始補習,真正能夠有相當多念書時間的時候是升大四的暑假開始。

所以我必須承認,我真正的情況並沒有像上述那般的順利。基本上我所有科目都有看過一次-上課筆記+上課講義,要到2月了。

而我主要在專業科目上,基本上每科都是補習班講義+補習筆記+1~2本參考書+考古題練習+總複習講義,補習班發的課本很厚字又多,我從頭到尾都沒看。而在最後考前三天,把自己做的歷年考題有錯的題目都看過一次。總複習講義也會依大標形式快速翻過一輪。

對我來說,我認為重要的並不是同一本書重複看過很多遍,而是也許先上過課做過筆記後,把筆記配合上課講義看過一遍(我會把上課講義再做一遍統整),再看一本參考書(我是有一邊看參考書一邊做整理),這樣下來就會有一定的記憶跟概念。然後再看另一本參考書或是把自己對上課講義跟參考書的統整看過一次。而基本上這看的第二次就可以看得比較快,因為我是屬於要寫過才會比較有印象的那種。

而基本上這樣一輪下來之後,其實也差不多就到四月多了,因為要一邊看講義跟參考書一邊做整理其實很費時間。在這邊就強烈建議可以找一位跟你一起打拼的人,這樣可以你整理這本參考書他整理那本參考書,可以省下時間,我就是這樣的。而當你自己一邊看一邊整理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又看過一遍,所以4月之後又看其他的講義和書的時候,其實就只是再加深印象。

再者,因為我幾乎專業科目的講義都有自己再另外統整出來,所以最後我就是三個孔夾帶去考場就好,而不需要把一堆講義都帶去,最後也都是看自己整理的。

而45月就是每天都要練習題目,申論題的話除了可以完整的寫出來之外,也可以只要寫出作答大綱(我就是這樣)。

另外,像是社會福利和政策立法就會有法規和綱領等等,而法律部分也有很多不同名目什麼的,建議可以把數字和申請資格和其他等等的部分統整成表格,會有助於幫助記憶,也比較不會混亂。

而且考前兩個月要隨時注意有沒有任何新修的法條綱領等等,只要是新修的就一定要看,因為很容易考出來。

而若如果懶得像我一樣重新把講義整理出來的人,畢竟那整理出來也是一疊A4筆記紙,可以採用大標整理法,也就是只把大標和標題整理下來,然後最後看著大標做複習,可以看著大標然後思考這部分有什麼內容這樣。

 

以下就各專業科目,提出我的念書方法和參考的書籍。

Θ行政法

READ:補習班筆記(高點的徐老師超棒!)+補習班講義與筆記的整理+圖解式法典行政法(我用這本取代小六法,非常好用)+考古題+總複習講義

我有先在學校上過行政法的課程,雖然學校會教的比較簡單,但對於沒有基礎的人來說,會先有比較基本的認識也是一件好事。

高點徐老師真的非常棒!光是筆記抄下來就有一百多面,但只要好好聽課作筆記真的就很足夠,而我後來又把老師的筆記和講義自己統整出一本簡略統整版。

圖解式法典行政法是一本相當棒的書,只要是重要的法條都有圖解跟解析,這本法典我看過三次。

考古題的話,我主要著重在選擇題,而申論題則是大綱練習法,因為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同時把錯的題目用螢光筆標起來,考前再翻過一次。

考試前,行政法的部分我是看螢光筆標起的題目和圖解式法典行政法還有之前上課筆記裡老師統整的表格。

而總複習上面,老師主要是帶題目,在考前把前年及當年所有行政法的選擇題都寫一遍,一來可以抓住考試的方向,一來也可以透過題目作一次複習跟驗收。因此寫完題目後的訂正非常重要!!

Θ社會學

READ:補習班筆記+補習班講義+補習班課本

我必須在此承認,社會學我除了看朋友自己整理的講義之外,完全沒看其他的,所以分數超級慘烈。。。

Θ社統社研法

READ:補習班筆記+補習班講義+考古題+總複習講義

我有把補習班的講義自己再做一次統整,而我不得不說,高點的張海平老師真的非常厲害,重點的部分都有教到,只要是老師說要畫星星的部分都有考到,真的超強,尤其是最後總複習時老師說很重要要考的部分,真的都考出來了,在普考的猜題率跟本百分百,真的超強!

再有這麼棒的老師根本科系所以有學過的狀況下,我基本上都只有看補習班的講義和筆記,在考古題方面也是採取大綱練習法。

考前把老師畫星星的部分都看過一次這樣。

Θ社福三科答題

基本上來說,綱領白皮書和法條,在社福三科-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社政立法裡都是很重要的,而作簡略的統整可以加深印象,我認為不見得要記的很詳細,但至少要知道大標,知道這個綱領主要是在講什麼,這樣在申論題的作答上也可以比較有一些東西能夠寫,當你把這些綱領白皮書搬出來,然後又稍微減數一下他們的內容,不但可以充版面,又可以讓改題老師不會只看到你的論述,而是知道你也是知道這些專有名詞等等的,這就是相當重要的KEY WOEDS。

而且只要是考前一兩個月內修過的法條和綱領就非常重要,尤其是法條,相當容易成為選擇題出題範圍。

KEY WOEDS EX:

1)社會安全-風險分攤、代間轉移、所得重分配

2)救助-補償、選擇、貧窮線、所得累積

3)老人-在地老化、長期照護

4)兒童-保護、補充、替代、支持

5)家庭兩性-性別平等、性別主流、保護

6)身障-反歧視、無障礙、保護

7)勞動-工作福利、個人責任

8)醫療保健衛生-風險分攤

9)族群-平等、反歧視

Θ社會福利

READ:補習班講義+林萬億<社會福利>+考古題+總複習講義

高點上社會福利的葉老師,基本上我不推,我去上了幾次課後就決定還是自己念了。林萬億的社會福利,我是看朋友自己做的統整講義,看過之後其實就有一定的認識了,而後再看補習班講義,當然,什麼綱領白皮書的我也有看,並且一邊看一邊作簡略的統整。

Θ社政立法

READ:補習班筆記+補習班講義+黃源協蕭文高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考古題+總複習講義

社政立法因為我一開始的補習班老師跟社會福利一樣,所以我打算就自己念,因此我一開始就是看<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並且自己做整理,這樣的好處是我有了基本的架構認識,而後來去聽了劉開渠老師的課,這位老師在高點開的社政立法和社工都很棒!因此又配合老師的講義(我後來也有另外統整),最後在加上考古題的練習。

*社政立法重要的部分:

社會政策模式、福利五大問題、福利分配價值、福利國家模型、福利多元主義、福利市場化、社會夥伴關係、社會排除、多層次社會安全體系-五柱理論、保險救助津貼三者表格整理、我國長照體系…

而在法條的部分,把數字和資格等部分統整成表格有助於記憶,再選擇題裡容易考。

Θ社會工作

READ:補習班筆記+補習班講義+考古題+總複習講義

社工也是上劉開渠老師的課,我社工並沒有看其他的參考書,也是一邊看補習班講義一邊統整,再配合筆記,最後再利用總複習講義作複習與印象加深。

*社工重要部分:

社工三個主要目標、實務工作者角色、倫理原則、理論、個案…

*社工答題公式一

缺少/不足ABC→增加/強化ABC

*社工答題公式二

1)說明:缺乏

2)需求/目標:增加

3)任務:增進達一定的量或程度

4)執行/方法/步驟

5)資源:社區、宗教、外部-政府、NPOs

*社工答題公式三

一)問題分析

二)處遇目標/服務計畫

1.目標A

 (1)重點/方法

 (2)資源

 (3)社工角色

2.目標B

(1)重點/方法

 (2)資源

 (3)社工角色

三)評估

1.目標A

2.目標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e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